來東京一共搬了2次家,次數不算多,大概也拜這個民族不愛將房子出租給亞洲人學生所賜,所以並沒有太多搬家的輝煌紀錄。

 

日本的租房子實在很花錢,一開始入住前要付禮金、押金、保證公司審查費、鑰匙交換費、火災保險費、仲介費等,然後再來就是搬家公司費用了。離開後依契約規定還要付一筆室內清潔費,哩哩摳摳的費用加一加,在日本搬家實在是人財兩失的ㄧ件事情阿!

 

第一次剛到東京前,在網路上找了一個working holiday網友推薦的仲介業者,護照就可以輕鬆入住,附家具包水電但就是租金貴一點,實在不適合長住只適合短住者,打算熟悉環境再當地找合適租金的房子。


  


這次的找房經驗就沒有想像中順利了,耗時耗神的選了一些符合預算還不錯的物件,可能因為是外國人學生,有些屋主只希望租給上班族,或是只想租給日本人或是非亞洲國家,喜歡的房子不租給我,剩下一些很老舊的房子能選擇,安全、環境面都不是這麼的好,交涉個老半天都未有結果,找房鬧劇連載到真的很拖戲。當時竟然發生了311大地震,留學生紛紛回國,學生宿舍才改了規定,讓畢業的留學生也能繼續住在學生宿舍,一住就住了3年半。


赴日後一開始不選擇學生宿舍的原因是想要一個幾乎是日文的環境,學生宿舍很歡樂但是中文交流太多,所以才選擇自己一個人住在公寓中,這一年應該是日文進步最快的一年了。

 

第二次找房子,其實是去年的事情了,那時已經是正社員的身分,加上有第一次不順利的經驗,不想太傷神,又不想與日本人迂迴式說話,開門見山的跟地方仲介說我是外國人,沒有日本保證人只使用保證公司、房子的期望與預算,直接找可以讓我住的房子之後再連絡我。沒想到這一招果然有用,一次就找到了自己覺得還不錯的套房。

  

 


這次深深覺得日本人講話很婉轉很迂迴很保守很不愛明講可不可以,但是該直接的時候有禮貌的開門見山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emil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