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的春節如同大家所知是過新曆年。

12月31日的除夕夜要吃跨年的蕎麥麵(年越しそば),而1月1日的元旦就要吃御節料理(おせち),中文就叫做年菜囉。

おせち原本是作為奉獻神或是宮廷料理,民間開始流傳元旦的節慶料理則祀求豐收、子孫繁盛與家裡平安。用一層一層的箱子裝也意味著一層一層注入祝福與祈求的心願。正式有5層,基本有4層。

其實日本的年菜很簡單,沒有過度油煙烹調,很多的品項都有涵意與祈福之意呢〜

  

剖析如下:

-----

•紅白蒲鉾: 紅白是祝福的顏色,紅是祝福與歡慶而白色代表神聖。蒲鉾代表著日出,是元旦常見的料理。

•黒豆:元氣滿滿地工作。

•栗きんとん:金黃色的其實代表財寶,可以過的很豊富財源滾滾♪

•数の子:(鯡魚卵)代表子孫繁盛。

•紅白なます:紅白祝福色象徵平安、和平。用紅白蘿蔔與醋做成清爽的一道菜。

•錦玉子:蛋黃與蛋白喻成金、銀2色。錦、金、銀就像是用金銀織成華麗錦鍛衣裳的祝賀料理之一。

•煮しめ:(煮物)。用根莖類的蔬菜等燉煮的料理象徵家族感情好,一直維繫在一起。

當然不同的料理也有不同的意思喔。

⚫︎昆布巻き:代表長壽之意。

⚫︎里芋:象徵子孫繁盛。

⚫︎蓮藕:因為有一個洞一個洞可以穿透,感覺可以看見未來比喻成有先見之明。

----

  

日本對於祀福這件事非常熱衷,從年菜也可以看出端倪呢!

有人祀求子孫繁盛2次,有人強調家族羈絆(^。^)

台日年菜,大家喜歡哪一種呢?

對於年菜研究不深,想讓更多朋友一起了解日本年菜,若是有錯的話請糾正米粒喔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emil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